發票小學堂

Q1. 什麼是電子發票?

指利用網際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開立、傳輸或接收的統一發票。它包含雲端發票及電子發票證明聯。

雲端發票:不列印出紙本發票,將發票存放至各種載具。

電子發票證明聯:印出紙本的電子發票,紙張表頭會有「電子發票證明聯」字樣。

Q2. 什麼是B2G、B2B和B2C?

B2G : 企業與政府間透過電子商務的方式進行交易。

B2B : 企業與政府間透過電子商務的方式進行交易。

B2C : 企業透過網路傳輸方式開給個人的交易模式。

Q3. B2B與B2C 發票模式與作業規範

發票模式 傳輸時間 接收方式 買方如何拿到發票 備註
B2B交換 7天內(含假日) 買受人需接收確認 web
E-mail
Turnkey
加值中心
買受人遲未接收,視為已將統一發票交付買受人
B2B存證 7天內(含假日) 買受人不需接收確認 賣方以紙本或e-mail方式支付 賣方負通知義務
B2C存證 48小時
(自開立當下的時分秒即開始計算)
使用載具 存在個人專屬載具中的發票存摺中 若已設定銀行帳號,則平台自動兌獎,若無平台僅提供兌獎服務,仍需自動兌獎
無使用載具 賣方以紙方式支付

Q4. 申請電子發票後還能用手開發票本嗎?

還是可以用手開發票,兩者可以同時存在不衝突,互相搭配使用也比較彈性。只是手開發票作廢須收回原開出發票,電子發票只要直接線上作廢就好。

Q5. 開立 B2B 電子發票,可以開立未來發票或是上期發票呢?

不可以,依統一發票使用辦法規定,開立交換發票須使用當期字軌號碼,並按時序開立。 (例如5/1無法再開立4月份發票)

Q6. 已開立的電子發票事後發現內容有誤怎麼辦?

電子發票開立完成之後就無法再做修正。若未超過申報期限者發現有開立錯誤之情況,可以將發票作廢或通知買方營業人將退回發票。 若已超過申報期限者發現有開立錯誤之情況,則由賣方營業人檢附證明文件申請專案作廢。

Q7. 消費者忘記攜帶載具消費時,電子發票可否事後補登載具?

不可以,發票是交易行為發生時開立,電子發票不可事後補登。

有載具時就開立雲端發票,無載具時就開立電子發票證明聯。

聯繫我們

您是否有想瞭解更多的內容呢?或是希望由專人為您說明呢?

歡迎點選下方預約顧問服務或撥打專線,我們將會有顧問提供諮詢服務。

訂閱電子報

預約專人服務

新用戶申請專線

(02)2657-6666#6609#6611

09:00 ~18:00

電子發票客服專線

Copyright © 2022 MiTAC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