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領產業數位轉型 MiAIOT領航成果豐

2022/05/12

今年以「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為主題的2022智慧城市展首度以台北、高雄雙主場方式舉辦,參觀人潮逾10萬人次,展覽規模比去年成長50%,本次展覽共有海外34國、76個城市的188位城市首長或代表,從線上方式跟台灣交流。另外,共有海外45個城市首長及代表以經貿泡泡團方式來台,雖然有防疫意外但仍順利落幕。

神通MiAIOT系列解決方案,應用於海內外成果豐碩,在今年智慧城市展中獲獎連連,包括於下龍灣建置的智慧旅遊票務系統榮獲系統整合輸出獎,於花蓮全縣125所中小學導入的智慧圖書與保健系統,以及新竹市環保局的垃圾清運服務管理系統,也雙雙榮獲創新應用獎,神通數位轉型實力備受肯定。 神通資科以獲得2022年臺灣精品獎的MiAIOT人工智慧決策平台,搭配邊緣運算與AI運用,所延伸出的各種雲端服務及5G AIoT解決方案,在2022年智慧城市展北高聯展中吸引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的關注,對於神通MiAIOT實際落地的應用印象深刻。

智慧城市展——台北場 MiAIOT系列解決方案 5G╳AIoT 大放異彩

台北場展出最新的MiAIOT系列解決方案,包括MiAIOT智慧旅遊票務系統、MiAIOT科技執法——AI違規辨識系統、 MiAIOT垃圾清運服務管理系統、MiAIOT智慧水資源中心雲端管理平台,MiAIOT╳5G列車防護監視管理平台。

今年並首度與同集團的神雲科技合作,展出5G企業專網及邊緣運算等設備。除了神通主展場之外,現場其他攤位也有神通的身影,包括交通願景館展出5G列車防護監視管理平台,神通資科陳錫裕副總並在開展當日於交通願景館演講,還有獲得智慧創新應用獎的智慧圖書與保健系統以及垃圾清運管理系統,也分別在花蓮館及新竹館展出。

另外,神通新開發的第四代公車驗票機也於擔任展場接駁專車的鴻海MODEL T電動巴士上亮相,吸引眾多媒體拍攝。

MiAIOT智慧旅遊票務系統

神通MiAIOT智慧旅遊票務解決方案應用於越南下龍灣遊輪碼頭、當地飯店、旅遊購票熱點以及下龍灣部分離島。此場域過去都是以傳統人工方式售票與驗票,未來將有數位轉型的新風貌。本案整合後端系統及前台硬體設備,如自動售票機、KIOSK、POS、進站通道門與手持售票機等,提供遊客自助買票的服務,管理單位也可運用自動化設備及平台化資料管理,降低人力並強化營運管理效率,進而提升服務品質,同時也能協助建立旅遊大數據,以供未來精準行銷的 AI 分析,達到智慧旅遊的效益。

MiAIOT科技執法——AI 違規辨識系統

AI的影像辨識能力日益強大,人臉辨識、車牌辨識、物件辨識都已不足為奇,有越來越多的執法單位開始導入 AI技術,輔助執法取締等任務,成效卓著。神通的MiAIOT科技執法──AI違規辨識系統將執法作業自動化,包括自動偵測違規、自動產生報表、自動擷取影像,達到監控違法行為零時差,目前已應用在亂丟垃圾的取締任務。執法人員也可透過地圖式儀表板調閱影像,掌握違規熱區,進行更完善的防範措施。

MiAIOT垃圾清運服務管理系統

垃圾清運是維持城市生活品質最重要的基礎,本系統以AIoT平台為開發基礎,收集來自各方的清運資料,如各區清潔隊排班及路線資訊、清潔車輛行車資訊、掩埋場/焚化廠的過磅紀錄,以及氣象、疫情、節日等政府開放資料,再利用AI進行分析,最後決策分析結果回報至管理單位。以AI智慧決策連動三方(前端工作人員、管理者、民眾)的方式提升清運服務品質,有別於一般提供民眾查詢的被動服務,或是推播清運點資訊之單向式做法。

MiAIOT智慧水資源中心雲端管理平台

MiAIOT智慧水資源中心雲端管理平台,讓各地水資源中心不再各自為政,能將所有水廠資料標準化,整合於同一個平台管理,視覺化儀表板可監控各廠水質及設備狀況,即時發出異常告警,未來若建置新廠也無須再建立新系統;人工紀錄改成數位化,更有效率地節省人力、電力及水資源的耗損,更能藉此建立大數據庫,提供水質最佳化操作分析、設備節能延壽分析等 AI 決策最佳化。

MiAIOT╳ 5G列車防護監視管理平台

MiAIOT╳5G列車防護監視管理平台,包括列車資訊雲端化、列車即時告警系統、設備異常 AI 預測、戰情室等,未來將協助台灣軌道產業的數位轉型。由於目前軌道系統的資訊傳遞仍仰賴人工作業,影響了故障排除、後勤派工、維修調度等的應變速度,也進而影響了服務品質,神通透過 AIoT平台化技術,將5G網路、雲端、軌道設備終端資訊進行整合,除了改善軌道營運痛點,也建立了未來推動鐵道運輸智慧化的重要基礎。

神通資科為了此次的台北智慧城市展,也精心製作了相關的影片,讓網路的觀眾也能一窺MiAIOT的各種智慧城市應用,歡迎觀看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QarD6la9wVofAU4d5PIbDOvfP2rOJPP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