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穩健佈局新加坡 深耕半導體產業有成

2023/02/18

半導體晶片荒延燒2年,世界各國開始重視對半導體產業的投資。目前東南亞地區已成半導體產業新星,不少巨頭紛紛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地設廠,其中新加坡是東南亞最重要的半導體晶片製造重鎮,擁有超過60多家半導體公司,產值占全國GDP 7%以上。

新加坡政府過去一年以來,已宣布數十億美金規模的 半導體投資計畫,祭出各種補貼誘因,力邀半導體大廠前往設廠。神通資科也於2020年參與聯華電子新加坡設廠案,並在9月設立新加坡子公司,希望以此為起點,逐步建構東南亞半導體市場佈局。

神通前進新加坡 長期經營贏得客戶信任

神通自1986年開始,即承攬聯華電子的氣體監控系統(Gas Monitoring System,GMS),陸續完成包括竹科、南科、蘇州和艦、廈門聯芯共計9廠的建置,而系統也從GMS擴展到電力監控(Power Monitoring System,PMS)、FMCS(Facility Monitoring & Control System)整合系統,因此建置實績豐富,對於新舊系統皆有專業且深入的了解,更曾獲聯電頒發的最佳優良廠商獎,較其他廠商更能獲得客戶信任,因此順利取得聯電新加坡建廠專案。

由於這是神通首次於新加坡設立子公司,為求穩健,避免風險,我們在爭取標案前,先於新加坡註冊辦事處,確定取得訂單後,才進行海外子公司的設立,除了派員常駐的規劃,也將招聘當地工程師,為在地化作準備,以因應未來擴充及維護工程的承接。

新加坡優勢條件:人力素質高、政經穩定、法治完善

依據經濟學人智庫(EIU)發布的「2022年第4季經商環境排名(Business Environment Ranking)」穩居第一,甚至預期未來5年仍會是全球最佳。雖然相較台灣、南韓與中國等地區,新加坡在晶片製造領域雖尚未有突出表現,經營成本也高。但新加坡整體人力素質高,政經穩定、法治完善,特別是新加坡技術官僚式的經濟管理方法,政府專注於協助企業升級發展,因此具備穩定的優勢。

調適能力」為多變市場環境的生存之道

近期因中美關係及升息影響,半導體市場開始萎縮,然而,5G、WiFi6、物聯網、電動車EV/ADAS、AI等新興科技進入爆發性成長性階段,需求仍在,而半導體供給端仍遠趕不上需求面,全球半導體景氣進入長多週期。因此半導體市場的經營,最需要的是「調適能力」,例如人力調度、費用控制以及純熟的系統設計能力等,才能夠在半導體需求萎縮與反彈間,抓緊長多態勢,永續發展。

神通深耕半導體有成 持續開拓ESG商機

神通深耕半導體監控系統,成果豐碩,特別是今年業績已超過15億新台幣,除了受惠於聯電新舊廠專案之外,非聯電專案包括台積電、聯亞、華邦、美光、中鋼、亞東氣體等業績也將近有3億新台幣。然而,隨著全球淨零減碳、追求ESG的浪潮興起,對於需要耗費大量水電資源、產生大量廢氣的半導體產業來說,有了新的遊戲規則。因此未來神通也將循此市場趨勢,積極投入永續技術的發展,開拓ESG商機,讓神通在半導體產業的經營更上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