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智慧城市北高聯展多元方案

2023/05/18

2023 智慧城市北高聯展多元方案 神通帶動政府治理/ ESG 智慧工廠商機

2023 年台灣終於擺脫疫情,3 月的智慧城市展在北高兩地展開,3/28 ~ 3/31 於台北場共計進場 9 萬5 千人次,3/29 ~ 4/1 於高雄場共計進場 3 萬 6 千人次。在國內外貴賓捧場力挺之下,創造了逾 13 萬參觀人次。智慧城市展 10 年有成,今年邁入第十屆,智慧城市展已成為全球首長所重視的「數位轉型」嘉年華。

神通資科也分別於台北高雄兩地展出,台北場聚焦政府資料治理,高雄以ESG 智慧工廠為主軸。神通所展出的智慧化應用相當多元且跨領域,從掌握客戶需求、場域條件到應用服務,都有豐富的經驗,是神通最大的特色,也是吸引海外參觀者最大的亮點。

台北場—MiAIOT 資料治理 啟動決策AI

神通資科於台北場展出MiAIOT 在四大領域的落地應用,包括「教育大數據」、「科技執法」、「智慧水務管理」及獲得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的「5G 列車監控防護平臺」。由於神通此次展出的解決方案,皆為實際應用案例,因此吸引了不少中央部會首長、地方政府單位及科技同業到訪,澳洲昆士蘭參訪團也特別帶隊參觀,包括Gladstone, Bundaberg, Scenic Rim, Redlands 等城市首長聆聽簡報並至各展出項目參觀。不論是淨零轉型或是導入AI,資料治理絕對是不可忽視的環節。光是收整跨部門、跨局處、跨領域資料就需要解決資料格式、權限和使用目的的標記等問題,造成資料利用與加值的管理難題,顯現出資料治理的重要性。神通資科的MiAIOT 平臺具備「強化資料價值以驅動AI 決策」、「開發簡易」、「資料視覺化」及「5G 整合」等特色,讓各單位能在平臺上建立各式創新應用,將現有舊式系統AI 化,使之具備預測、提前告警和挖掘隱性知識的能力,實現資料加值和資料驅動決策。

★ 神通智慧教育大數據

神通整合各種教育大數據匯流分析,進行跨系統之資料整合分析,將業務與重點政策執行的整體現況與成效,以可視化儀表板呈現,提供中央、縣市、學校到家長使用,協助快速做出最佳決策。神通為新北市「雲端智慧科技中心」打造的教育大數據儀表板,呈現新北市在市級、區級和校級現況中,針對數位設備、學習平臺使用、網路流量及學生健康體適能等公開資訊的可視化數據分析結果。

★ 神通AI 科技執法 再造乾淨市容

神通MiAIOT 科技執法解決方案,運用AI 影像識別及分析技術,即時偵測亂丟垃圾的行為,包括垃圾種類、亂丟垃圾者的姿勢、車牌號碼等,協助提供24/7 的監控,透過分析並記錄亂丟垃圾事件發生的時間及樣態,更可提供違規地區的熱點分析,提供環保人員做更有效的人力調派,以具成本效益且創新的科技手段,達到維護乾淨市容的目標。

★ 神通智慧水務管理 自動計算碳排放量

水資源回收中心是處理生活污水的重要設施。良好的污水處理有賴於妥善的操作處理程序及設備定期保養,並且必須隨時監控各項操作參數。神通資科提出物聯網至雲端數據橫縱整合之模式,讓透過縣市層級與水廠層級的分層管理,透過同一平臺就能進行。同時,藉由本平臺蒐集大數據,更可整理出重大耗能設備,並自動算出碳排放量,提出改善方案與調配策略。本平臺已應用於桃園市,並榮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

★ 5G 列車監控防護 為運輸安全把關

神通資科的5G 列車監控防護平臺今年榮獲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此平台是運用MiAIOT 作為智慧數據匯流與AI 監視之基礎,整合5G 網路,即時傳輸列車資料,並監控列車位置、ATP 運行、集電弓設備火花及震動異常事件等,透過自動化告警、預測及視覺化戰情室,讓列車運作問題可提早處理和預防風險。5G 列車監控防護平臺整合AIoT、5G 及邊緣運算技術,讓完善的資料治理、AI 分析預測、資料視覺化的AI 智慧治理新路徑,優化傳統車載系統環境,實現遠端監控防護智慧化。同時,相關作業流程的無紙化及自動化,同時提高處理效率,節省可觀的時間人力,也實現ESG 節能減碳目標。

高雄場—ESG 智慧工廠 助製造業用AI 達成「ESG 數位轉型」

綠色風潮席捲全球,全台19 萬家中小企業受到衝擊,產官學各界在綠能永續工作上都投下極大的心力。高雄作為國家南向輸出基地,擁有城市治理及科技應用的無限市場商機潛力,今(2023)年高雄第二屆智慧城市展及首屆淨零城市展,吸引165 家廠商共550 個攤位大規模熱鬧展開,以「數位轉型再創智慧城市新高峰」為主題,展示包括5G AIoT、綠能永續、智慧治理、智慧醫療、智慧農漁業、智慧交通等各種智慧解決方案。神通資科擁有豐富的產業經驗,能同時掌握客戶細部需求並整合相關應用,本次高雄智慧城市展展示ESG 智慧工廠整合解決方案,協助傳統工廠進行AI 數位轉型,透過精準資料蒐集與AI 分析,提升能源使用效益、降低成本支出及減少資源浪費,快速達成ESG 關鍵指標。神通ESG 智慧工廠四大整合解決方案包括:MiSeeR智慧工廠產能與能耗監測系統、MiCart 智能跟隨搬運車、MiRack AI 智慧機櫃、MiUAV 無人機智慧巡檢,全面打造未來ESG 智慧工廠藍圖。

★ MiSeeR 廠務設備智慧監測系統

針對工廠內最重要的資產設備,包括生產機台與相關廠務設備,如泵浦、馬達與散熱風扇,MiSeeR 透過關鍵數據收集及AI 特徵分析應用,即時判斷設備健康指數,並於設備損壞前10 小時提出告警,客戶可於「能源監控管理系統」的雲端平台上取得設備各式即時資料,如電流電壓值、累計能耗、使用時間等,提供管理者數據化決策的條件與信心。

★ MiSeeR 金屬扣件產能估計與能耗監測系統

MiSeeR 是傳統金屬加工業機台管理數位化的最佳夥伴, 三大產品功能包括:1.ESG 永續經營指標數據2. AI 精準計數3. AI 品質檢測,協助管理者解決人力短缺與機台老舊無法數位化的問題,並於「能源監控管理系統」的雲端平台上取得設備各式即時資料,如:產能稼動率、生產數量、生產良率等,提供管理者遠端決策之即時依據。

★ MiCart 智能跟隨搬運車

有別於一般AMR(自主移動機器人)、AGV(自動導引車)需事先建立現場圖資及有賴於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與對於WiFi 環境有極高的標準,MiCart 智慧搬運的專家,只需簡單按鍵操作即可跟隨人員移動,且使用者無須攜帶遙控發射器,任何人都可以隨時隨地操作使用。三種行走模式包括:Follow-me(目標跟隨)、Memory Trace(記憶導航)及Line Trace(地面路線跟隨),可提供不同情境使用,操作同時也可將行走路徑記憶下來,搬運車即可自行按照記憶路徑行走。另外,根據客戶應用需求與搬運物品的不同,亦可客製化設計多樣化層架、車籠、層板等。

★ MiRack AI 智慧機櫃「榮獲2023 台灣精品獎」

MiRack AI 智慧機櫃專為惡劣環境所設計打造,內建智慧節能空調系統,可獨立運作不須建置專業機房,是未來5G AIoT 邊緣運算中心的最佳載體。導入MiSeeR 故障預測與異常檢測系統,透過機櫃設備能耗數據監控,可察覺異常運轉流量,為設備健康與資訊安全把關。機櫃設計42 吋超大觸控螢幕,搭配MiAION 管理平台,使管理人員可直接得知機櫃內部設備狀態、環境因子等數據,如設備能耗、健康度、機櫃內外溫度、冷氣調節建議溫度等。

★ MiUAV 無人機系統整合「獲選台灣無人機國家隊系統整合主導廠商」

MiUAV 飛行系統整合解決方案,透過4G/5G 通訊技術結合前端導控箱與無人機,達成飛行控制、GIS 圖台顯示、即時影像傳遞等目的,使用單機登入管理操作介面,與地面導控站溝通協作,進行單機/多機飛行控制,再透過後端神通MiAION 管理平台,進行戰情分析及資訊管理等整合應用,協助智慧城市治理、國防軍事、道路及橋樑檢測、工廠飛航巡檢監視、海事救難、農藥噴灑、災害勘察等任務。蘇董事長表示,回顧首屆概念式的智慧城市物聯網,以當年時空背景已是創新概念,其後經過POC 概念驗證的遍地開花,到了今年各地方政府單位的智慧化應用真正展現了實質效益,包括數據治理、智慧交通、水資源管理到警政領域,都有了AIoT 整合平台的架構,也證明了MiAIOT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走在了超前的位置,而智慧城市的發展也需要整合了更多的資源投入,經過時間的淬鍊,就能夠展現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