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雲端智慧科技中心揭幕
神通展示新北教育大數據平台

2022/11/21

新北市「雲端智慧科技中心」日前於大觀國中啟用,新北市長侯友宜、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師大王麗雲教授進行揭幕,現場除了宣布全國第一套「教育報告與創新支持系統」,也展示了神通打造的中小學校「教育大數據儀表板」及「智慧圖書與保健系統」。

「教育大數據儀表板」呈現新北市在市級、區級和校級現況中,針對數位設備、學習平台使用、網路流量及學生健康體適能等公開資訊的可視化數據分析結果,預計明後年將會針對AI分析應用及相關軟硬體資源進行擴充。

另外,現場展示的神通智慧圖書及保健系統,包括Mikio互動式智慧保健站、自助借還書機、圖書殺菌機等設備,也吸引侯友宜市長親身使用,體驗自主量測健康指數的便利功能。
新北市自108年起投入超過30億更新全市各級學校的資訊設備,建置智慧教室高達3,500間,未來更規畫在4年內投入20億經費打造「未來智慧學校」 ,而「雲端智慧科技中心」是「未來智慧學校」的運籌中心,除了將介接全市各項教育資料庫,也將與各科技大廠合作,規劃成為教育新興科技探索、研發、實驗的場域,為教師整合數位資源,建立數位教學新模式。

神通資科蔡雅文業務經理表示,教育大數據比商業大數據更為複雜,因為教育強調創造性,並沒有在商業領域中的標準化流程,加上教育大數據相當多元,包括行政的靜態資料,例如學籍檔案、人事資料、資產管理等,或是教學動態資料,例如環境資訊、設備使用紀錄、教學行為數據等,而這些資料又以幾何規模遞增,要避免資料遺失,確保重要資料永久保存,就需要建置健全的備份復原架構,而特定資料的傳遞,也需要完善的資料篩選與結構化機制。

神通資科智慧城市業務處陳日文處長指出,教育大數據是無形的資產,能夠挖掘出有價值的訊息,作為診斷問題、預測發展的依據,進而實現創新學習、優化資源配置,讓「教」與「學」更為有成效。然而,大數據分析的背後,必須要有強而有力的「靠山」,將大數據加以保護並有效運用。他特別強調,神通資科40多年來主要客戶多是政府單位、公營單位,非常熟稔相關的架構設計及資料防護方法,因此可以成為智慧校園的最佳IT合作夥伴,以最周全的規劃策略,導入最前瞻的智慧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