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舊轉新 金融業安心

2020/01/21

自從金管會於2019年6月宣布「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內部作業制度及程序辦法」草案,宣布金融產業開放可以使用雲端服務,金融機構將服務委外時,如有涉及雲端服務,要遵守有八個條例,金融業掀起一陣飛上雲端的討論熱潮。

神通資科過去十年有豐富的金融業產業經驗,玉山銀行及台新銀行皆是耕耘已久的客戶,且獲得高度的信賴。神通深知金融產業的痛點,大部份的金融機構面對數十年來累積的龐大數據和老舊的系統,都想要做些改變,但受限於法規及資料放上雲端安全性的疑慮,雖然知道雲端是趨勢也很心動,但遲遲無法行動,現在金管會鬆綁,金融業者也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

金融業上雲起手式
客戶資料安全放第一

客戶資料的安全性永遠是最重要的,過去金融機構最擔心的是如果把客戶資料放上雲端會有安全性的問題,所以即便公有雲端業者已經符合世界級的資安規範,金融業者還是遲遲無法行動。金管會考量資通訊技術已經日趨成熱,因此在八個條例的第五條中,對於上雲的資料傳輸有明確的規範,金融機構傳輸及儲存客戶資料到雲端,應要先做客戶資料加密或代碼化等有效保護措施,並訂定加密金鑰管理機制成為第二層安全防護,在這兩層機制的嚴密管控下,客戶的資料安全可以做到滴水不漏。

神通資科有經驗豐富的雲端架構技術人員,根據金融機構量身打造專屬的地端轉雲端全方位遷移方案,充份利用地端與雲端的優勢,制定混合雲的現代化基礎架構,配合金融產業經驗豐富的顧問服務,在現代化基礎架構下,再提供客製化的雲端服務創意解決方案,讓金融機構這頭大象也可以跳舞。

雲端服務有以下特性,金融機構若能充份利用,必能在這波數位轉型的風潮中,取得先機。

  1. 穩定度及速度:網路服務最怕不穩定及速度很慢,尤其金融業的用戶及會員數量動輒上百萬,,雲端平台業者都是透過專屬的電纜串連起來,傳輸資料有很高的穩定度,延遲的時間相當低,透過全球的資料中心佈署,支援全球性的服務時也會更加便利。
  2. 自動延展性:當遇到網路服務流量爆衝的時候怎麼辦呢?如果是落地機房根本無法招架,但雲端服務具有Auto Scaling的特色,在流量較大時,會自動新增機器,過了巔峰時段還會自動關閉機器,讓工程師可以無後顧之憂。
  3. 價格合理:傳統機房空間大、價格昂貴,加上每年高額的維護費用,造成金融業數位轉型的一大阻礙,雲端服務採用Pay as you go計價方式,用多少算多少,並且還可以以量制價。
  4. 靈活性:雲端上的許多服務都是開源軟體,且是雲端世界的共通語言,利用 Rest APIs可串接起許多第三方服務,為金融產業產品打造最適合的服務。
  5. 世界級的資訊安全網:對於金融機構最在意的資安考量,現有的公有雲業者都有內建大規模資料防護措施,讓企業免受入侵、盜竊和攻擊的威脅,並自動對傳輸中的資料和靜態資料進行加密,只有對加密金鑰具備已稽核存取權的授權角色和服務才能存取這類資料,並符合全球各地的資安規範。